Your healthcare news library

一提到壓力,人們就緊皺眉頭。其實壓力是分類的,慢性壓力對健康有害,並且這種壓力會持續幾周甚至幾個月。還有一種是短期壓力,它不僅有利健康,還能激活免疫系統,加速傷口癒合,讓人變的更強壯。

最近,《心理神經》在線雜誌上有篇研究報道,強調壓力會激發“應激反應”,提高免疫力預防感染。“應激反應”是大自然給我們的禮物,當機體突然受到強烈有害刺激(如創傷、手術、飢餓等)時,下丘腦會釋放激素引起一系列身體反應來抵抗有害刺激。

研究表示在短期壓力的刺激下,主要釋放三種激素來影響免疫系統。它們分別是甲腎上腺素、腎上腺素、皮質。

研究發現,面對壓力,甲腎上腺素被提前釋放,它主要負責調動主要免疫細胞類型如單核細胞、中性粒細胞核淋巴細胞;腎上腺素被釋放的也較早,它負責將單核 細胞和中性粒細胞融到血液里,幫助淋巴細胞進入目的地如皮膚。相較前兩者,皮質釋放的較晚,它的作用是推進所有類型的免疫細胞流向目的地。

研究人員將三種激素則被比作大腦對身體進行號召的“指揮棒”。一旦危險出現,腎上腺就會釋放這三種激素,因着它們釋放的時間和數量不同,從而引起大量免疫細胞的重新分配。從而啟動免疫系統,加速傷口癒合。

醫藥日報

Leave a comment